今天是

国内统一刊号[CN51-0073]   成都日报报业集团出版   总编:陈舒平

首页|今日要闻|国内新闻|国际新闻|体育新闻|文化娱乐|城市热线|财经证券
市民|社会新闻|汽车|房产|E周刊|时尚|通讯|综合

您现在位于>>四川新闻网>>成都商报>>

喝不喝 牛奶到底有没有用
2008-7-5 7:06:42

 

    四川新闻网-成都商报讯 

  许多科学家(包括医生、营养师等)以及从事调查报道的专业记者告诉我们,牛奶对于人类健康没有太多帮助,甚至会增加罹患骨质疏松症、糖尿病以及癌症的几率。他们的结论是,喝牛奶弊大于利。不过,一些专家将此类研究结果视为无稽之谈———“人类喝牛奶已有一两百年历史,如果不能喝,早就有研究数据了!” “牛奶中蛋白质、钙质含量丰富,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。”而有的人则是非常赞成“牛奶弊大于利”的看法———“牛奶是给小牛喝的,而且是给刚出生的小牛,不一定适合人类饮用,尤其是它被当作养生保健的营养来源,更是值得商榷。为了让母牛能多产乳汁,饲养者总是人为注射了许多荷尔蒙、抗生素,人类饮用了这样的牛奶,可能引发乳癌、前列腺癌等癌症。” 

  关于牛奶,那些根深蒂固、似乎颠扑不破的观念———牛奶中的钙质可预防骨质疏松、稳定神经帮助睡眠、喝不完的牛奶能用来当美白面膜,都是错误的吗?如果没有乳制品的摄取,人类身高怎么会一代比一代高?而慢性病越来越多、癌症罹患率越来越高,或许只是人类寿命延长后的“副产品”,与牛奶到底何干? 

  然而牛奶摄取量较大的美国及欧洲,居然是骨质疏松最严重的地区!许多医学研究报告显示,美国人的骨质疏松症发病率是中国的5~6倍,其牛奶摄取量却高出中国25倍。这样看来,是否由于欧美国家过度炒作骨质疏松症的议题,而放大了病情呢? 

  许多公共卫生议题以及养生保健概念的争议,从咖啡、红酒、牛奶甚至喝水,都陆陆续续出现了不同的研究结论,让人眼花缭乱,无所适从。

  无奈之下,一些学者专家的建议是“适量摄取”。

  (青年参考)

 
 
 

本网站信息由四川新闻网维护,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